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 在线咨询 | 港口概况
 
热门新闻
 
当前位置 >> 港口概况

 

    泉州,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一座遍布红色刺桐花的海滨城市,一座扬帆世界千年的航海之城。泉州市现辖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晋江市、石狮市、南安市和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金门县(待统一)以及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全市土地面积11015平方公里,2011年末常住人口812万(未包括金门县)。泉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海峡西岸重要枢纽城市,也是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泉州的海洋文化独特,有“世界宗教博物馆”之称的美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泉州的临港产业经济发达,目前已经形成了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汽车装配、修造船业、纺织鞋服、建筑建材、工艺制品、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等25个优势产业集群和一大批规模企业、优势企业,是中国石化产业规划九大基地之一和沿海八大修造船基地之一,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经济发达地区之一。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270亿元,连续13多年保持福建省第一位。泉州市所辖县(市)均跻身福建省经济实力“十强”或经济发展“十佳”行列,晋江、惠安、石狮、南安、安溪等5个县(市)连续多次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行列。
    [千年古港历史悠久灿烂]泉州港有一千五百多年对外开放的历史,与国外交往最早可追溯到南朝时期,唐代时期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四大口岸之一,宋元时期更以“刺桐港”之称闻名于世,被誉为中世纪“东方第一大港”,与埃及亚历山大港齐名,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商贸易,呈现出“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明朝时期,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第五次下西洋从泉州港出发,泉州的陶瓷、茶叶等诸多地方特产沿着海丝之路远销世界各地。泉州港的古港品牌极其珍贵,在海内外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正是基于这方面因素,2010年7月11日,国家交通运输部选择在泉州市隆重举行了2010年中国航海日庆祝活动,海峡两岸互动共庆,庆祝活动获得了空前成功,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泉州港。
    [港口区位优势独特明显]泉州港是福建省沿海地区性重要港口和对台“三通”的重要窗口,处于上海港至广州港的中心点,毗邻港澳,距香港仅357海里、距高雄港仅165海里,距基隆港仅152海里,距台中港仅105海里,距澎湖马公港仅90海里,距金门料罗港35海里,石井作业区距金门仅5.6海里。这一地理位置决定了泉州港是中国内陆地区联接台湾距离最近、区位最佳的港口之一,也是距离从北美、东北亚至东南亚、印度洋、大西洋这一世界上最繁忙的国际航线最近的港口之一,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水陆交通非常便利,港内海域宽阔、水深、不冻、避风,是中国东南沿海不可多得的天然良港之一。
    [港口岸线资源非常丰富]泉州的海域辽阔,面积达1136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41公里,大小岛屿208个,规划可开发利用的港口自然岸线113.7公里,其中深水岸线长达57.2公里,可建设万吨级(含)以上深水泊位158个,其中可建5万吨级(含)以上深水泊位88个,规划综合通过能力可达5.682亿吨,其中集装箱1990万标箱,保护良好可供建港的深水岸线资源居福建省首位,港口岸线后方陆域平坦宽阔,适合建设各类堆场和临港工业区园区,开发利用成本相对较低。
    泉州港由肖厝港区、斗尾港区、泉州湾港区、深沪湾港区和围头湾港区组成,共有16个作业区和5个作业点。其中:肖厝港区由肖厝、鲤鱼尾两个作业区和峰尾作业点组成,是大型散杂货运输为主,兼顾集装箱、件杂货等运输的综合性港区,可规划建设25个万吨级(含)以上泊位,规划综合通过能力12015万吨,其中集装箱250万标箱;斗尾港区由斗尾、外走马埭两个作业区和小岞作业点组成,是大型液体散货运输为主的石化专业性港区,可规划建设54个万吨级(含)以上泊位,规划综合通过能力21820万吨;泉州湾港区由秀涂、石湖、祥芝、后渚 、锦尚五个作业区和崇武、内港、大岞三个作业点组成,是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综合性港区,可规划建设58个万吨级(含)以上泊位,规划综合通过能力18444万吨,其中集装箱1619万标箱;深沪湾港区由深沪、梅林两个作业区组成,可规划建设9个万吨级(含)以上泊位,规划综合通过能力1750.5万吨;围头湾港区由围头、石井、水头及安海、菊江、东石五个作业区组成,可规划建设12个万吨级(含)以上泊位,规划综合通过能力2787万吨,其中集装箱121万标箱。
    [陆上交通条件十分便利]以漳泉肖铁路、泉三高速公路、324国道和省道203线、306线为主体的东西通道,以福厦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104国道、省道207线、307线、308线为主体的南北通道共同形成了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并通过省道201线和城市主干道进入泉州港各主要作业区。
    [航道通航能力不断提高]经过近几年来的持续建设,湄洲湾主航道可全天候通航10万吨级船舶,湾口至斗尾作业区可乘潮通航30万吨级油轮;泉州湾深水航道工程已于2010年完工,湾口至石湖作业区可乘潮通航10万吨级船舶;围头湾湾口航道可乘潮通航10万吨级船舶,石井通海航道可乘潮通航5000吨级船舶兼顾万吨;航标等各类助航设施设备齐全、设置合理,航道安全通航能力进一步提升。
    [海港口岸全面对外开放]经国务院批准,泉州海港口岸包括泉州港一类海岸口岸、肖厝港一类海岸口岸,开放港区为肖厝、斗尾、泉州湾、围头湾和深沪湾五大港区。泉州港拥有一支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引航员队伍,其中高级引航员6名,一级引航员2名,二级引航员5名,能为进出泉州港的外轮或大型船舶提供良好的引航服务。泉州海关、泉州检验检疫局、泉州边防检查站、泉州海事局等口岸查验单位和服务代理机构齐全,联检设施设备完善,口岸通关便捷高效,进口当天放行率、三天结关率和出口当天放行率等通关效率指标均居福建省前列。
    [港口货物生成量潜力巨大]随着福建炼化一体化、中化重油加工、南埔电厂、福海粮油、鸿山热电、九龙纸业等一大批项目依托深水良港纷纷建成投产,泉州对外部原油、煤炭、钢材等各类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大宗货物从泉州港频繁进出。此外,泉州还拥有年产70万吨的种植业生产规模、30多万立方米的石材、1000多万吨的河砂海砂、近百万吨的水产品,石英砂储量达2亿吨以上,高岭土储量超1亿吨。这些产业基础所生成的大量货物都需要从泉州港口进出,为泉州建设亿吨大港奠定了坚实的货源基础。
    [码头泊位建设规模初具]为适应泉州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客观需要,“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近56亿元建设深水泊位和公共服务设施,努力打造现代化亿吨大港。截至2011年底,泉州港已建成投产码头泊位7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9个,泊位总长12324米,年设计吞吐能力为8717万吨(其中集装箱123.63万标箱)。按专业功能划分,件杂货泊位42个,拥有福建省靠泊能力最大的肖厝作业区7万吨级矿石装卸码头和锦尚作业区10万吨级福建鸿山热电煤炭专用码头;液体化工泊位26个,拥有福建省靠泊能力最大的斗尾作业区30万吨级原油专用码头;专用集装箱泊位6个,最大靠泊能力5万吨级;客货合用泊位2个,基本形成了以肖厝、斗尾和泉州湾为中心港区,大中小码头泊位优势互补、配套设施比较完善、分工比较明确的码头群体。
    [航线航班培育成绩斐然]在口岸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航运公司的精心培育下,泉州港现已开通航线80多条,其中外贸航线23条,与菲律宾、韩国、日本和阿拉伯等23个国家和地区有海运往来;集装箱运输现已开通航线60多条,其中外贸集装箱现已开通韩国、日本、马尼拉、台湾和香港5条航线,内贸集装箱运输现已开通上海、天津、营口等50多条航线,航线航班高度密集,货物可经泉州港高效便捷地输送到全国各地;泉州-金门客运航线于2006年6月开通,成为全国第三条对台客运直航的航线,对台客运进入了常态化运输阶段,至2011年底已累计安全接送旅客40.6万人次,年均增长率为43.81%。经海关总署和交通运输部同意,石湖作业区已于2006年上半年正式开展内外贸同船运输业务。
    [港口吞吐量增长势头强劲]近年来,泉州港发展迅猛,港口货物吞吐量呈现强劲增长势头。港口货物吞吐量从1990年的101万吨起步,至2011年已达9330万吨,年均增长率高达24%,港口货物吞吐量现居全国港口排名第17位,成为福建省原油进口和成品油出口的重要基地,建材、陶瓷、鞋帽、服装、食盐内外贸出口基地,石油、钢材、煤炭、白糖、化肥、荒料石等进口物资的重要集疏运中心。集装箱从1990年的130标箱起步,至2011年已达156万标箱,年均增长率高达56.44%,集装箱吞吐量现居全国港口排名第13位,内贸集装箱运输综合实力连续多年稳居福建省首位,成为全国内贸集装箱运输五大港口之一。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泉州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