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 在线咨询 | 港口概况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物流资源齐聚晋江 助推泉货通达全球
新闻来源:泉州港口协会 转载 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7/6/22 15:21:00

                                              □本报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林毓熙 张永矜 文/图

核心提示

“十佳物流企业”评选活动正在进行时,把脉物流行业发展的走访工作也同步进行中。日前,由评选活动的承办方——泉州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与泉州晚报社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走访组一行来到晋江。晋江是传统制造业的核心区及辐射南北的交通要塞,成为不少全国甚至全球规模化物流园区的聚集地。更值得肯定的是,由于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传统企业的频繁“触电”,不少物流新生力量开始利用当地原本闲置的厂房资源,打造服务升级的新型物流园区。一头链接制造基地货源,一头对接全球市场通路,物流产业的作用力日渐显现

物流设施业龙头 青睐制造基地

提起普洛斯,物流界几乎无人不晓。他们是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在新加坡上市,拥有数百亿美元的资产体量,其物流基础设施遍及中国、日本、美国和巴西。

“我们进入中国后迅速看中了华南地区的泉州。”普洛斯泉州区域负责人陈俊明说,仅泉州地区就落地三个物流园区,一个在晋江,一个在台商投资区,还有一个在石狮。作为布局福建的首站,晋江项目占地达到515亩。作为第三方物流企业龙头之一,普洛斯为何会相中晋江区域呢?陈俊明指出,主要是因为当地制造产业的发展及地理位置的优势,沈海高速公路内坑出入口开通之后,园区距离该出入口仅有2.5公里。

“晋江区域处于中轴位置,往北可以辐射福州、宁德,往南可以达潮汕地区,自然形成枢纽地带。”泉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相关负责人也提及,当地的道口经济优势明显。对于物流行业而言,交通位置便是稀缺资源。“我们在福建的总部也是在泉州区域。”德邦物流作为“中国零担行业”的领军企业,以及涉及海陆空多领域的综合物流服务商,他们也十分看好晋江区域的发展。除了普洛斯之外,传化物流、菜鸟物流还有百世集团等高端物流服务商也纷纷抢点晋江“地盘”。

电商物流激发产业新活力

“目前应该有90%以上的传统企业发力电商领域。”业界人士说,为此也进一步催生了“电商物流”产业的发展,这个特点在晋江区域特别明显。

“仅我们园区就有天猫商超配送服务商及百世快递等电商物流入驻。”陈俊明带着走访组来到天猫在福建布局的货仓内看到,四五万个品种的商品摆满了货架,回收的纸箱也堆成小山。“年中大促期间我们招收了不少实习生。”相关负责人说,从供应链端的入仓铺货到打包结算发货,实现了福建区域买家24小时内收货的效率。“还有京东物流等好几家电商物流服务商在等着入驻。”陈俊明说,近几年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以晋江为代表的泉州区域也落地了不少高端电商服务商。说话间,天猫商超货仓已经驶出一辆辆满载着货品的货车。

就在天猫商超的隔壁仓储空间里,百世达的自动化分拣系统正在加速运转。“百世集团拥有自己的汽运和快递产业,可以实现无缝对接。”现场相关负责人张小聪说,未来随着业务体量的增加,他们会进一步增加自动化设备的投入。目前每天出货量达到六七十万件。

“我们也在抢快递的蛋糕。”德邦物流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汽运领域的发展已经触摸到了天花板,立足电商发展下的快递行业前景无限。为了准确地切入快递产业领域,他们将目标货品的重量定位在“360”,即3公斤到60斤范围的非标准化货品物流上。“该区间重量的产品目前的快递服务相对滞后,很有发展空间。”她说。

除了老牌物流企业看好“最后一公里”的运输之外,晋江当地在近两三年内也诞生了不少立足供应链整合的电商物流企业,天仓物流是其代表之一。“我们成立两年时间,立足于‘小散快’的电商物流服务,营收量不断翻番。”此前在国际供应链公司磨炼过的肖舒平如今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为晋江包括特步、361度、鸿星尔克等品牌企业的电商配送提供服务,业务量增长明显。

高端智慧型物流初现端倪

随着物流市场的竞争加剧,更多企业在提高服务与效率上做足文章,智慧物流的概念也被频繁提及。

“我们启动了‘通天晓’管理系统。”肖舒平说,对内可减少每个货单的出错率,为了让客户更加省事,目前也启用了全自动包装机。鞋子从这端进入,另一端实现完全的自动化包装。针对眼下电商物流的升级需求,未来还将进一步盘活旧厂房资源,成立首个电商物流城项目,着眼于电商物流领域的信息交互、智慧仓储等服务,开放式地面向所有物流公司,打造集人员培训、仓储包装、配货运载、金融服务等综合电商物流服务空间。“用电商的思维来打造园区,进一步去中间化,在制造商与‘最后一公里’配送之间建立联系。”他说。

致力于盘活厂房资源,发力智慧物流的还有刚刚在海交所挂牌的晋吉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我们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在线保险分销智能共享平台。”负责人朱文伟说,该项目已经获得天使轮的投资。依托现有的闲置厂房资源,未来他们还将建立晋吉物流园区共享平台,打造一站式直发全国的综合物流共享平台。他强调,自己原本经营汽运公司,专门从事从福建到广东的干线运输,在经营过程中与当地制造企业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掌握了一定的货源,进而发展成园区,将其他干线的货品分发给其他汽运公司以实现共赢。在此过程中,他们又发现汽运公司对于金融的服务需求,因此催生了在线保险分销项目的落地。寻找国内知名的IT界精英共同开发,解决保险公司、货主、物流公司多方对于金融服务的在线便利消费需求。“可以像在淘宝上买东西一样,购买各类不同的物流保险产品,不受时间、品类的限制。”他说。

“IT是最强的软实力。”德邦物流在发展初期便定位高端服务领域,为此他们也被称为物流界的“黄埔军校”,每年在IT方面的投入占到营业额的2%左右,打造了千人IT团队。该公司泉州区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德邦在国内拥有千个网点,员工超过11万人,业务涉及境内境外多个物流节点项目,如果没有智慧化对内对外的管理系统很难支撑发展。眼下他们已经可以实现对任何货品物流环节的可视化管理,从零担、快递、整车、仓储、金融等领域建立智慧化管理系统,标准及规范的服务体系支撑其牢牢把控高端物流市场的份额。“还是感受到来自同行的竞争。”该负责人说,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他们也在思索如何进一步让IT核心竞争力得到更全面的提升,避免出现服务滞后的弊端。

四个方式参与 “十佳物流企业”评选 

“十佳物流企业”评选活动的报名平台已全面上线,报名截至6月28日。

报名通道如下:1.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2017年泉州市十佳物流企业评选活动”报名平台,在PC端下载申报表格,填写并上传即可;2.登录网址http://app.wx.qztqz.com/resources/zt/sjwl/index.jsp
进入活动页面下载申报表;3.关注泉州晚报官方微信或泉州网官方微信,查找活动相关消息并进入报名链接通道;4.进入手机客户端泉州通APP活动主页面进行报名。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泉州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