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 在线咨询 | 港口概况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营
新闻来源:来源: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发布时间:2019/12/6 10:19:00

12月5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航运服务中心)在钦州保税港区正式启动运营。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魏然,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丕创出席仪式并为航运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了航运服务中心,并前往钦州港海关办事窗口,共同见证了首票进境水果“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办理。

航运服务中心是以钦州保税港区行政综合大楼及申报中心为基础改造而成,占地面积33836平方米,主要包括港航物流信息平台展示区、航运交易服务区、口岸机构业务窗口服务区和港航贸易办公区等7个功能区。航运服务中心整合钦州港线上线下港航、口岸服务功能,集聚海关、海事、边检、港口管理等部门业务窗口,以及港口、航运、货代、船代、报关、金融保险、法律咨询、物流协会等企业,适应国际中转、中转集拼、航运要素交易、国际船舶登记等新业务新业态发展,对加快建设服务西南中南西北的国际陆海联运基地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的建设,能够加快集聚航运服务业主体,提高国际航运服务能级,提升北部湾港的软实力,增强北部湾现代物流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的建设。同时,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建设能够扩大区域的对外开放,推动区域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促进地区经济融入全球经济体系,进而成为拉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启动运营标志着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未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将坚持“高效、高端、高辐射”的发展方向,依托船舶运输和港口服务,构建以通过服务、航运代理、货运服务为基础,航运信息为支撑,航运交易为平台,航运金融为保障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同时,服务中心将围绕航运服务业上中下游协调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实力明显增强、航运资源配置能力明显提高的目标进行建设,实现通关服务、航运信息全面优化,建成大通关和口岸信息化示范区,形成品牌效应,助力北部湾港加快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

目前航运服务中心入驻企业近80家,预计2020年6月底前,实现进驻航运服务中心的港航物流贸易企业达到120家左右。2022年底前,实现钦州港90%的船代、货代、报关、多式联运公司、金融保险企业集中入驻。

魏然常务在仪式致辞中强调,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是落实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要求,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的重大举措,必将对优化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港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并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航运服务中心建设运营。一是要加快完善服务中心功能,提升配套设施,营造企业和人才集聚的良好环境。二是要加快建设公共信息系统建设,搭建“一站式”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三是要加快出台支持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引进一批高端航运物流企业,形成集聚效应。四是要全面提升北部湾港口航运服务水平,努力把航运服务中心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综合服务平台。

钦州市委常委、钦州市常务副市长,钦州保税港区工委会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雄昌在致辞中指出,在自治区北部湾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航运服务中心自改造建设到启动运营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钦州市将以今天的启动运营仪式为契机,继续争取各方支持,加快研究和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全力做好保障服务,争取2020年3月底前打造完善相关功能区建设,并在当年年底前启动二期建设。同时,也将加大招商力度,吸引航运物流企业特别是区域总部或运营中心落户,让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成为口岸服务、航运办公、航运交易等多功能商务社区,助推国际中转、中转集拼、航运要素交易、国际船舶登记等新业务新业态在钦州港片区发展。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伟也出席了仪式并致辞,他表示:公司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统筹推进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高港口生产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为重点,推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打造千万标箱大港,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北部湾港新篇章。

仪式由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宗文主持,覃开宏等领导以及自治区北部湾办、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南宁海关、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广西海事局、自治区港口管理局,钦州市直有关部门,保税港区管委会、中马管委会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等单位、企业代表参加了启动运营仪式。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泉州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