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 在线咨询 | 港口概况
 
热门新闻
 
 
日照港集装箱自动化堆场(一期)竣工全面投产
新闻来源:来源:港口圈  发布时间:2019/5/17 10:12:00

5月15日,伴随着一个日照海通的40英尺集装箱被A05号自动化轨道吊顺利装卸到E03堆场,标志着日照港集装箱自动化堆场(一期)竣工全面投产。

日照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洪福,日照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健,青岛海西重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振山,瑞典ABB港口业务部全球市场和业务发展经理玛丽特.妮斯特伦(Maarit Nystrom)出席并在集发公司自动化堆场远控中心为竣工投产仪式共同按下启动球。集发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博主持仪式,相关参建单位负责人及客户代表同时参加。

日照港集装箱自动化堆场位于石臼港区西区中部9#、10#泊位后方,是国内第一个规模化建成、平行岸线布置的双悬臂自动化堆场,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传统堆场与自动化堆场的混用、内外集卡车同行模式,同一条船舶装卸,可以同时分布在传统堆场和自动化堆场,实现无缝连接,创新性解决了工艺融合难度大的难题,更有利于资源统筹和节约,人工成本节省了70%,开创了“日照港新模式”。

该项目从2018年3月开工建设,到12月底8台自动化轨道吊全部调试完成投入试运营,仅用了10个月时间,12个月便实现全面达产,在世界范围内建设周期最短,并具有投资运行成本低、系统智能性高、单机效率高、操作员准入门槛低等特点,在效率提升50%以上的基础上,每年节省成本1000多万元。8台自动化轨道吊采用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TPS目标扫描、LPS吊具位置检测、CPS集卡车引导、OCR箱号识别、RFID无源射频等技术,结合TOS系统智能化堆场分配策略,实现集装箱堆场的自动化作业,具备自动翻箱、自动归并转等功能,提高了集装箱堆场的作业效率;整机配备了CLPS集卡防吊起、大车激光防撞等系统,内外集卡车道分离,确保了作业安全性、可靠性。设备作业受外部天气影响显著减少,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作业。作业过程更加柔性,减少了机械撞击、磨损,设备故障率大大降低,不到传统设备故障率的三分之一,减少了维修成本和运行成本。单机同贝最高作业效率达到33MOVE/小时,单机混合作业净效率达到26.1MOVE/小时,均超过设计指标值,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截至目前,自动化堆场共创造生产纪录13项,顺利实现了投产、达产。

按照集团公司总体发展规划,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加快二期8万平米堆场、6台自动化轨道吊系统的规划实施,力争年内建成投用,同时将开展岸桥半自动化操作、轮胎吊远程控制改造,开展无人集卡测试、人机混驾项目、5G通讯技术研究,探索推进实用、经济便捷的全自动化码头方案。同时,面向客户端,在设备自动化的基础上,推进智能理货系统、收提箱预约、电子在线支付等服务,不断提高集装箱码头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助推智慧港口建设。

今年1至4月份,日照港集团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5.5万标箱,外贸箱量8.1万标箱,同比增长44.3%。今年以来,集发公司积极践行“我用心,您放心”服务理念,对外公开服务承诺,多措并举兑现关键服务指标,积极走访船公司,采取精准服务,实现航线运力有效提升;积极开拓海铁联运,争取铁路运费政策支持,持续发力“铁路向西”营销;立足客户需求倡导发自内心服务,优化自动化堆场调度策略,同时不断优化流程,梳理制定可视化作业流程,把控生产的各个环节,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泉州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