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 在线咨询 | 港口概况
 
热门新闻
 
 
小港口带动港船联合一江共赢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9/1/8 10:21:00

北国冬日,哈尔滨市方正县沙河子镇的松花江岸边,隶属于黑龙江航运集团的方正县沙河子港务局有限公司“龙推340”轮被砖木抬高架起,与其它船舶一起准备冬修。船长杨立波已经连轴转了大半年,每个月都航行七八次,这是十多年来“龙推340”航次最多的一年。

工作虽然很繁忙,但杨立波很珍惜。沙河子港,这个黑龙江水系最大的煤炭专业化装卸港口,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那时坐等顾客上门,极为繁华。辉煌岁月不可追忆,2013年,艰难维持的沙河子港经营情况跌到谷底,曾经连续11个月开不出工资。

2014年,黑龙江省航运集团对沙河子港进行改革,将4个船队和陆地58名职工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筹资375万元股份进行企业运营。全员持股极大激发了企业活力,生产支部书记张力说:“全员参股后,权力下放,每采购一个零部件,都需要4个员工股东签字。互相监督机制建立后,全员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仅用废品制成的皮带机,就节省费用十三四万元。”

在对外经营上,沙河子港务局尝试采取“港港联合、船船联合”方式,连接了桦川港、莲江口码头、哈尔滨上站备路码头、哈尔滨港务局等5个港口和多个船队。这些港口和船队既有国营也有民营,沙河子港务局成为指挥中心,货源一到,港口和船队都听从指挥,统一运力,在价格上共同让利,只为赢得客户青睐。

内河航运经营的窘境使得沙河子港务局“抱团取暖”的提议一呼百应。沙河子港务局局长安少成说:“我们将港口、船舶、装卸等每个运输环节精算,一定要做到比公路运输更便宜。松花江上的港口和船舶完全可以联合发展,谋取共赢。”

他们的经营方式获得了业内认可。2017年又增添了肇源和吉林大安两个船队,成功地将内河运输发展到省外。沙河子港务局还借鉴“铁海联运”发展思路,与陆路运输联合,实现水陆两栖接力运输,将松花江水系“港到港”变为水陆联运“门到门”。

2017年,全国开展公路治超,内河航运乘势而起。当年,沙河子港吞吐量达25万吨,扭亏为盈。2018年,沙河子又接纳了巴彦港和宾县港两个新伙伴,截至11月,沙河子港吞吐量44万吨。松花江上汽笛声声,千帆竞风流。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泉州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