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 在线咨询 | 港口概况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海丝港口高层圆桌会议在宁波召开
新闻来源:来源:浙江海港集团  发布时间:2018/6/15 12:18:00

6月13日,海丝港口高层圆桌会议在宁波召开。该圆桌会议为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高级别会议,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合作,打造海丝港航伙伴关系。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30家国内外港口企业、港务管理机构、码头运营商及中外政府部门的高层齐聚一堂,共商“一带一路”港航合作大计。会上,与会代表共同表达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港航领域有效实施的愿望,通过了《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以下简称《宁波倡议》),并就如何落实《宁波倡议》内容、合作共推“一带一路”港航发展提出了构想。




圆桌会议由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主持。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褚银良在会上致辞。褚银良指出,港口既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重要领域和关键节点,也是构建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各位嘉宾依托海丝港口合作平台,进一步传播理念、总结经验、开拓思路,深化港口交流合作,合力打造海丝港口合作共同的朋友圈,努力实现互利共赢。褚银良表示,希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充分利用宁波大开放、大建设的机遇,实现共赢发展。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宁波舟山港股份公司董事长毛剑宏宣读了《宁波倡议》全文并作相应说明。与会代表在审议过程中纷纷对《宁波倡议》表示支持和赞同,并一致鼓掌通过《宁波倡议》。


在自由发言环节中,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设表示,海南港航将高标准地建设新港区,完善和丰富东南亚外贸集装箱航线和邮轮航线布局,打造泛南海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推动贸易互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表示,探讨建立“一带一路”国家港口的联络机制十分必要,建议每年举办一次“一带一路”国家港口合作发展研讨会,建立“一带一路”国家港口信息交流机制,明确日常联络机构。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彬表示,招商局港口将继续加大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顺应“一带一路”倡议和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需要,坚定不移地把人才培养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进一步推广CBlue计划,助力“一带一路”港航人才的培养交流。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国生表示,广州港将以开放共赢的姿态,通过理念对接、战略对接、加强长期的业务合作等形式,在港口规划、建设、运营等方面推动与全球港航企业的深度合作,争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


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广海表示,河北港口集团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地港航企业的友好合作,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河北省和中国北方的开放发展。


安特卫普港务局东亚代表刘国金表示,安特卫普港务局将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中国政府与企业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与中国企业的培训合作,为中国港航业国际化作出贡献。同时,希望中国企业能多到安特卫普港投资,并增加高层互访,分享港口发展、管理方面的经验。


斯洛文尼亚基础建设部国务秘书H.E.Jure Leben表示,斯洛文尼亚政府将大力支持“一带一路”沿线港口间的合作,推动科佩尔港的发展,将其打造成为欧洲地区的核心港口,并争取使其在国际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拉脱维亚交通部代表Helmuts Kols表示,拉脱维亚将致力于推动中国与欧盟的互联互通对话,建立拉脱维亚、俄罗斯和中国的三边交流机制,融合欧亚大陆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


科佩尔港主席Dimitrij Zadel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有利于运输行业的发展,未来也将惠及世界所有国家。科佩尔港是进入欧洲市场的大门,处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将努力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鹿特丹港务局总监Sander Rijsdijk表示,希望世界各大港口都能结成团队,尤其是在数字化和战略转型层面,可以使我们的世界更为智能、更为清洁,同时也将创造双赢的局面。鹿特丹港已经在数字化港口领域进行了尝试,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参与其中。


马士基集团副总裁Tim Smith表示,希望宁波舟山港借鉴鹿特丹港的先进经验,以数字化的互联互通联系起运输链上所有的相关方,进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新发展。


江苏省港口集团副总经理沈卫新表示,长江是中国最重要的内河运输通道,近年来其运量一直稳居全球第一。江苏省港口集团将以高质量的规划布局、多维度的江海联动、宽领域的培育功能,拥抱海港时代,实现新作为,提升长江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连通度。

意大利塔兰托爱奥尼亚海港系统管理局局长Sergio Prete表示,不同的港口拥有不同的特点,却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改善物流和环境,促进彼此经济发展。希望港口间能在竞争的同时加强合作,在政府、企业等多个层面强化沟通,真正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共赢发展。


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副总裁Marian TANASE表示,以康斯坦察港为代表的黑海港口与欧洲有着良好的联通性,货物可以通过航线从这里便利地进入欧洲主要港口。康斯坦察港已经与宁波舟山港等中国港口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往来,将有力地支持“一带一路”发展。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署长Tham Wai Wah表示,新加坡与中国和欧洲有着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新加坡希望与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港口产业生态圈。


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颂表示,希望逐步建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之间的日常交流机制;建议推动建立沿线港口之间在人才、技术服务、智能化操作、港口生态系统等领域的共享云平台;希望大力推进港口和航运的深度融合,打造海丝港航伙伴关系。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智勇表示,当前,全球港口面临着绿色、智慧、科技、效率四大挑战,上港集团将继续在智能化、自动化方面进行积极尝试,与港口同行开展合作交流,为《宁波倡议》作出应有的贡献。


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亚太区CEO、董事总经理Andrew Hoad表示,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正积极在中东、中亚、非洲等地区打造货物分销平台,与40多个国家的合作伙伴通过合资形式开展本地化合作,推进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进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


埃及达米埃塔港务局准将Mohamed Gamal Shibl ElZohairy表示,埃及正积极推进多个集装箱和干散货码头项目建设,以期借助苏伊士运河实现便利的互联互通,希望能与全球合作伙伴开展广泛合作。


斯里兰卡港务管理局港务长Athula Hewavitharana表示,斯里兰卡正致力于发展港口,目前已与招商局港口签约合作并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果,这离不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帮助,我们将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表示,中远海运希望能维护好航运市场的稳定,得到更多的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的机会;与港口企业一起探讨未来港口发展的趋势,分享收获,并在资源、信息、人才、技术上与同行实现共享。


国际港湾协会主席、巴塞罗那港务局副局长Santiago Milà表示,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之间要不断进行交流合作,才能使社会经济得到更好发展。若能把所有的利益相关方联结在一起,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展进一步深入合作,发展将会更为迅速。巴塞罗那港愿意在港口数字化领域与全球同行开展合作。


亚太港口服务组织秘书长费维军表示,亚太港口服务组织将继续推进港口互联互通,推广绿色港口奖励机制,推动港口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将继续与宁波市加强合作,在海丝港口合作论坛框架下建立研究和培训机制,努力把论坛办得更好。


斐济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Vajira Piyasena表示,斐济港处于太平洋的枢纽位置,希望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斐济投资,共同开展战略合作,构建物流生态系统。


宁波海关副关长纪应龙表示,港口是海关的工作平台。宁波海关将积极践行合作共享理念,加强与国际同行合作,实现管理思路的与时俱进,着力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服务效率,与港航企业实现合作共赢。


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善坤表示,浙江省将高水平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加快建设国际强港和世界级港口集群,并加快推动浙江省港口国际交流合作。省海港委愿意会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港口管理部门,加强交流合作、对接融合和创新,提高港口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共享发展机遇和合作成果。

陈利幸在进行会议总结时指出,在“一带一路”体系框架之下,港口是交流的重要节点和纽带。与会代表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加强合作交流,可以促进共赢发展,也能进一步发挥港口在对外开放、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作用。陈利幸提出,希望以本次会议为起点,以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为平台,港航业各位同仁进一步加强合作、分享经验,为行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作出贡献。


新闻链接

《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全文如下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泉州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