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 在线咨询 | 港口概况
 
热门新闻
 
 
苏州港每产出1元钱就为地方GDP贡献3.8元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9 10:07:00

苏州日报 徐蕴海  苏州沿江港口相关经济活动产业每增加1元总产出,对苏州地区国民经济的总产出贡献为3.8元;苏州沿江港口相关经济活动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机会,可以带动9.4个间接和波及就业。以上是《苏州沿江港口岸线资源利用评估研究》的部分结论,日前,该项研究的中间成果通过了由交通运输部、东南大学、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的审查。

苏州港地处长江入海口,拥有沿江自然岸线156.7公里,其中主江岸线总长139.9公里,岸线资源丰富,港口发展资源条件得天独厚。

通过十多年的发展,苏州港现已成为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第四、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第三的综合性大港,对区域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部门介绍,本次研究是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国家战略要求下开展的创新型研究,主要通过对苏州港岸线资源开发利用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度分析、资源承载能力分析、生态环境影响分析等,对进一步优化整合存量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增量资源提出指导性意见,以不断提高港口岸线资源利用的“集约、专业、高效、绿色”水平。

本次研究范围为《苏州港总体规划(2013-2030年)》确定的86.9公里的规划港口岸线。研究显示,截至2015年底,苏州沿江规划港口岸线已开发利用55公里,占规划港口岸线的63.3%;2015年,苏州港每米岸线总产出贡献为668.82万元,每米岸线带动就业人数为8.27人。

随着苏州港发展步伐的日益加快,剩余港口岸线资源愈发紧张,苏州港也面临着持续发展的新挑战。

目前,苏州剩余港口岸线31.9公里,其中3公里以上未利用岸线6.2公里,可成片开发的深水港口岸线资源所剩无几,预计再经过14-21年左右时间将完成开发利用。

结合苏州沿江港口岸线资源利用特点及存在问题,该研究提出了下一步岸线开发利用建议,包括:编制岸线开发利用规划,促进岸线资源有序开发;加强资源整合和保护,强化岸线利用准入和退出;优化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该研究建议,要通过强化引导和管理,实现岸线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泉州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