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 在线咨询 | 港口概况
 
热门新闻
 
 
大连港口整合启幕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8/17 14:32:00

《航运交易公报》2017年第32期 贾天琼  辽宁地区,以上市公司为基础的区域港口内部整合大幕开启,大连港旗下3个集装箱码头合并为一,并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对运营码头的控制权和主导地位

继6月份招商局港口强势外援主导辽宁港口整合之后,以上市公司为基础的区域港口内部整合大幕开启,大连港(600717.SH,02880.HK)旗下3个集装箱码头合并为一,并依靠资本运作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对运营码头的控制权和主导地位。

辽宁港口整合主要涉及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丹东港、葫芦岛港和盘锦港。大连港是中国东北最重要的集装箱港口,拥有国际、国内集装箱航线100多条,航班密度每月300多班,东北三省90%以上的外贸集装箱均在大连港转运,其中主要运营大连港集装箱业务的码头公司均为大连港与其他港口企业合资而成。

集装箱码头合三为一

大连港旗下有4家集装箱码头公司,其中3家主营外贸业务,8月4日,大连港发布对该3家集装箱码头公司整合的议案。大连港称,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为进一步整合资源、降低管理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大连集装箱码头)将作为本次吸收合并的主体,整体吸收合并大连港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大连港湾码头)、大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大连国际码头)的全部资产、负债、权益及业务。


具体来看,大连集装箱码头是大连港与新加坡港务集团(PSA)合资组建的外贸集装箱码头公司,集装箱年处理能力达230万TEU,其中大连港全资子公司——大连港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大连港集装箱发展)和PSA旗下新加坡大连港口投资私人有限公司(新加坡大连港口)分别持股51%和49%。

大连港湾码头是在大连港与PSA合作基础上,携手马士基集团、原中远集团共同经营的国际化集装箱码头。大连港湾码头拥有6个集装箱泊位,集装箱年处理能力达300万TEU,其中在大窑湾港区经营的有5个。合并完成前,大连港集装箱发展、PSA China、中远海运港口及马士基码头分别持有35%、25%、20%及20%的股权。

大连国际码头由大连集装箱发展、中海码头、中海码头(香港)、日本邮船共同投资组建,位于大窑湾港区,是大窑湾南岸占地最广、潜力最大的集装箱码头。

上述3家码头公司现共有泊位13个,其中10万吨级泊位6个。

根据公告,大连港湾码头评估价值约9.07亿元,其中PSA China所持25%股权的评估价值约2.27亿元。经参与整合各方协商,PSA China同意以约2.24亿元的对价将其权益并入大连集装箱码头。此外,根据评估,大连国际码头价值约为15.29亿元。

大连港此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大连港湾码头、大连国际码头两家企业将被注销。但协议要求,大连集装箱码头应与两家被吸收合并企业拟转移至新企业的员工签署新的劳动合同,就新企业继续行使和履行原劳动合同的权利和义务达成一致。对于此次整合,大连港称,吸收合并事项尚需获得商务部反垄断局等主管部门的审批后方可实施;至本公告日,本次吸收合并事项所涉各方尚未签署任何书面协议。

提高控股权推进整合

与此同时,为推进整合,大连港还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集装箱发展收购马士基码头持有的大连港湾码头20%股权,作价1800万美元。加之整合PSA China的2.24亿元权益支出,大连港此次对整合集装箱业务的资本运作将达3.5亿元。


大连港集装箱发展为大连港运营集装箱业务的专业平台,在环渤海区域,大连港通过大连港集装箱发展重点加强转运中心建设,打造秦皇岛、曹妃甸、潍坊三大外贸中转中心,通过加强外贸市场开发力度,上半年转运中心外贸进出口箱量均有所增长。该项收购完成后,大连港集装箱发展持有大连港湾码头的股权将由35%变更为55%,这意味对大连港湾码头将绝对控股。

伴随着该项收购,大连港对旗下3家码头公司的主导权将进一步加大,通过大连港集装箱发展将分别拥有大连集装箱码头、大连港湾码头和大连国际码头51%、55%和40%的股权。对此,大连港公告称,该交易旨在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在集装箱码头经营发展中的主导地位,为后续推进大连港集装箱码头整合进程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大连港3家码头公司合并后的大连集装箱码头股权将发生变化。大连港集装箱发展占合并后新公司注册资本的48.15%、新加坡大连港口占20.75%、PSA China占5.25%、中远海运港口占19%(其中中远码头、中海码头和中海港口分别占比4.35%、10.99%和3.66%)、日本邮船占6.85%(见表)。


对此,主要股东之一的中远海运港口称,合并将发挥各方优势,进一步优化资源分配,提升相关码头的“一体化”管理,提升大连集装箱港口的综合竞争力,提高企业效益。

据披露,截至去年年底,大连集装箱码头经审计总资产15.87亿元,净资产13.97亿元;去年营业总收入4.76亿元,净利润1.37亿元。大连国际码头总资产28.86亿元,净资产13.59亿元;去年营业总收入3.05亿元,净利润2056万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大连港湾码头总资产16.02亿元,净资产14.78亿元;上半年营业总收入2.46亿元,净利润7906万元。

在国资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航运央企旗下的公共码头运营商抢滩布局港口。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港口合作框架协议》,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运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和营口港集团为基础,招商局集团主导运营。在实际运营层面,中远海运港口也参股其中,港口资本运作成为区域港口整合的主要手段。

除上述3家外贸集装箱码头外,大连港还运营有内贸集装箱码头——大连大港中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大连大港码头)。资料显示,大连大港码头由大连集装箱码头、原中海集团、大连港集团、PSA共同投资组建,以大连至黄埔、大连至上海为主要干线,联接珠江、长江和渤海湾三大区域性运输体系,使大连港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内贸集装箱中转港。今年迄今,大连港共新增内贸航线3条,为集装箱航线布局增添了新亮点。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泉州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