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章程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 在线咨询 | 港口概况
 
热门新闻
 
 
佛山模式下的一个中小型港口的创新之路
新闻来源:中国港口网 http://www.chinaports.org 发布时间:2016/3/15 10:46:00

中国经营报  作为国际班轮公司佛山分公司的一名客服经理,唐小姐每天的工作就是和佛山不同的港口、码头打交道,把客户的货物从这些码头运进运出的时候她都要跟单。对于多数港口而言,每一单货物进出码头,唐小姐都需要和港口,还有客户之间反复打电话确认:车辆的信息,货物的信息,还要和拖车司机联系,确认货物的信息以及位置,一旦信息有误,就需要更频繁的电话沟通和再确认,业务多的时候往往一天下来就会累得不想再说一句话。

然而,有一家港口例外,唐小姐从来不需要打电话处理这些繁琐的细节,她只需登录这家港口的微信公众号、查询APP或者查询网页,就可以获取到有关货物、车辆的所有信息,还能收到司机联系方式、车辆出发时间的短信,在这家公司网站上还可以查询货物报关放行状况,进行报关底单下载,甚至还能把货物装上远洋班轮的时间也一一查询出来,简直是令人无法想象地得到贴心的服务,真正省心了很多,沟通变得更简单。

这座港口就是佛山新港。作为国内内河运输领域的一座中小规模的港口,佛山新港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走上了智能化和自动化道路,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效率。佛山新港在佛山众多内河港口中的竞争优势也得以凸显。

逼出来的信息化

作为佛航物流集团下属核心企业,佛山新港位于佛山市范围的东平水道的核心位置,地理位置得天独厚。2002年的时候,佛山新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就达到了近8万标准集装箱,手工处理这些集装箱操作信息已经越来越困难,效率很低下。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在堆场做过5年堆场管理的利均成印象很深刻,在佛山新港堆场的4000个集装箱中,每一个集装箱的放置并没有规律,要想找到指定集装箱,把它移出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这个柜子在最下层的最里边,叉车或者正面吊需要很多步骤才可以把它搬出来,以前这个环节的机械浪费是很严重的,效率非常低。”

佛航物流集团总经理曾建葵认为,企业建立一套内部的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势在必行,2003年的时候通过合作设计、共同开发的方式上线了第一套信息系统。但由于内部很多管理环节还没有理顺,这套系统一直应用的不是很理想,直到2008年,内部管理调整逐渐到位,应用效果才体现出来。

2010年佛航物流集团确立了“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基本战略,筹备创立科技公司,把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在物流行业的研发应用作为发展方向。由于企业规模有限,在创新的模式选择上,佛航物流集团采用了局部微创新、渐进式创新的思路,哪一块迫切需要,就创新哪一块,创新的过程不断改进,快速迭代。

“我们的这种创新模式,表面看比较乱,其实很实用,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客户的需求,员工的提议,进行及时的改进,一块一块地做,每一块的改进都是持续进行,每一块都做了,全局就成了,另一方面,风险可控制,因为是一块一块改,所以即便局部失败了,我们也可以承受得起,创新的整体风险是可以控制的。” 曾建葵笑着表示。

创新的核心还是围绕港口智能化和自动化展开,而内部的堆场智能管理、自动闸口、集卡调度智能管理是已取得的成果。

玩转堆场管理的智能化

对于每个集装箱港口而言,都需要很大一块土地用来堆放航运公司的集装箱。佛山新港也不例外,要在几万平方米的场地上尽可能堆放更多的集装箱货柜,尽可能提升操作效率,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利均成记得那时,堆场上的操作人员很多,操作人员之间交流都是用对讲机,跑来跑去,经常会有一种杂乱无序的感觉。

为了提高效率,首先要做的就是堆场信息管理,这是佛山新港堆场智能化、自动化的一个基础。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每个集装箱的信息完整、准确、实时地录入系统,让现场操作人员能够在系统里及时找到每一个集装箱的准确位置,并能查询到箱的归属、当前状态等信息。“当时,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付出了很长时间的努力。”

“当航运公司的货柜信息都录入系统后,我们发现原来堆场上的货柜果然很无序,很杂乱,要想整理好这些集装箱,难度很大。”

利均成记得那时每天都要加班到凌晨才能完成操作。工作很辛苦,但是效率又很低下,这成为他们在堆场管理中最大的痛点。所以,佛山新港上下达成共识:一定要把系统用好,用信息化优化堆场的管理。

事实上,货柜的堆存和提取是一个大学问,不一样的流程,效果有天壤之别。经过长时间反复实践、试错,佛山新港创造性地发明了集装箱堆场正面吊、堆高机作业区堆存和提取的“栈式”和“轮式”的调度方法,并对业务流程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和重组。以前一个堆区只能划6个柜的横向厚度,中间必须留出机械的作业通道,如今通过堆区管理和规则优化以后,堆区达到18个柜的厚度,把原来的作业通道也省了出来,而且堆高层数从原来的4层增加到6层。

“堆场优化管理之后,堆场的面积使用率提高了60%,准确率也大大提升,更为重要的是,港口运作碳排放量降低40%,整体管理效率提升45%,操作人员不需要以前那么多。”曾建葵表示。

迈向自动化港口

佛山新港在堆场智能管理的基础上,又逐渐完善了闸口、集卡智能调度等环节的智能化自动化应用。

例如闸口应用这一环节,采用物联网的RFID、OCR识别、条码、小票打印、LED、信息机等成熟技术,在拖车通过闸口的时候,一次性自动完成多项智能化系统操作:第一,给车辆分派任务,指定堆位;第二,检测信息推送给司机、港口工作人员和企业客户,司机不用下车;第三,进闸后,指定什么位置,自动算出来,都是最优化的位置,同时,探头和视频进行外观的检测。

出闸时,则配对封条(每家公司的封条不同),并推送信息给客户,包括哪台车辆、装什么货柜、司机联系方式、GPS位置信息等,通过短信发送给客户,客户也可以通过微信客户端进行自主查询。这样,客户就可以提前做好接货的准备。

随着佛山新港内部的智能化管理和自动化应用的逐渐成熟,信息系统对外扩展,与合作伙伴、客户进行连接,方便外部的合作伙伴对业务进行跟踪,客户的满意度有了大幅的提升。广东金意陶陶瓷公司国际营销中心的单证员李晓迎告诉笔者,由于佛山新港完善的信息化应用,使得业务开展更加便利。例如在报关这一块实现了网络化,只要把资料输入进去,就可以直接报关;装柜后,每个货柜填写好信息发过去就可以直接生成发票和装箱单,生成合同,凭这些就可以做报关单。整个过程非常简便。

正是因为实现了港口智能化应用,现在的堆场和闸口基本实现了无人化管理,大幅提升了劳动生产效率。更为重要的是,客户的满意度提高了,体验感更好,贴心、放心、省心。所以像广东金意陶陶瓷这样的企业,即便工厂已经搬迁到三水,他们业务还是交给佛山新港。

在曾建葵看来,港口智能化管理加自动化装备,就等于自动化港口,而在自动化上,他们并不追求所谓的“高大上”,而是更注重实用和实效,更多采用半自动化的装备,投入成本大幅降低,例如封条分派装置、远程监测系统、龙门吊的半自动化改造,都是低成本投入,却带来了极高的性价比。

“近年来,佛山城市快速发展,对环境、交通、土地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佛山新港的经营与城市发展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这些矛盾的解决需要佛山新港通过创新发展路径,转变经营方式,通过科技、文化、休闲等产业与现有业务的融合改造来实现。我们设想将佛山新港打造成‘全国内河集装箱码头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示范(港)区’,其中一部分用于展示最先进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在港口的应用,也作为各种港航和物流新科技的实验基地;另一部分建设以‘港航科技和大航海文化’为主题的活动中心,展示最先进的港航科技和物流装备。整个活动中心经过科学策划和艺术打造,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教育、培训、会展、科技研发的活动场所。”曾建葵向笔者这样描绘佛山新港的未来蓝图,“通过创建,将佛山新港打造成为佛山物流行业重要的科技研发、创业创新基地,成为智慧科技与产业融合的典型范例,成为佛山市‘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佛山新城一河两岸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周边城市环境和谐地融为一体。”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泉州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